close

 

1943年,秋天。

盟軍開始大舉空襲全台各地,

台灣為了不是自己的戰爭而承擔苦難,

客家的亂彈、四平戲,只能默默在戰火裡消磨殆盡。

看戲裡的一對母子,在無奈的時代裡掙扎,

正如我們面對著傳統遭受外來文化衝擊而分崩離析,

是否只有茫然以對..

 


 

(以下內容轉自劉劭希的音樂&塗鴉)

 

我們這一代可能是台灣最末一代還可以用客語交談的一代了

 

再下去一代,可能剩下簡單的會話或單字。再一代下去,最後就要到圖書館裡找客語詞典了。

 

總覺得我們成為末代客的可能性極大

 

儘管我們很多人在做一些事情,企圖阻止自己成為末代客,但是有時候真的覺的很灰心,畢竟我們沒錢沒勢,力量太薄弱。

 

雖然政府編列預算在「發揚客家文化」,但是很多執行的內容實在令人搖頭嘆氣,把客家文化搞成老農文化,就算一年花一百億,仍然無法讓年輕人回來,沒有新一代的傳承,我們依舊會成為末代客。

 

最近他們說客家文化要國際化,結果找外國人來表演,就算是國際化了。

 

有一次我看客家大戲,台上的六十歲的老阿嬤扮做十六歲的少女,儘管她演出賣力,可是我看得很心酸。

 

我彷彿看到了自己的未來

 

不管了,該唱戲的唱戲,該唱歌的唱歌。把力氣用完,然後下台一鞠躬,就算對得起自己的良心了。

 

 

劉劭希與朋友閒聊,談論關於〈末代客的最後一場戲〉這首歌的創作。­這首歌曲選自於劉劭希的創作專輯——唬客船長,這張專輯讓劉劭希於200­9年獲得第4座金曲獎。

 

這十幾年的客家新音樂發展可能變成末代客的最後一次呼吸。儘管這次呼吸看似壯闊,卻免不了被潮流淹沒的命運,這些目前還有成績的客家音樂人,平均年齡已超過四十歲,沒有新血的注入,能量可能很快就會用盡。

 

劉劭希小檔案:

 

10301A16

 

2003年劉劭希獲得金曲獎的肯定,許多音樂製作人受到劉劭希於金曲獎頒獎典禮中所講的一席話——「如果你是客家人,就應該跳下來作自己的客家音樂......」的影響,紛紛投入客家流行音樂的公作。

 

在投身客家新音樂運動數年之後,劉劭希認為目前臺灣的中壯年客家人將成為最後一代能夠流利使用客家話的「末代客」,遂於《大墩文化》發表「請給客家音樂人公平的舞台吧!」一文,並以一曲〈末代客的最後一場戲〉傳達客家語言逐漸消亡的無奈。

 


 

末代客的最後一場戲

 

演唱:劉劭希|詞曲:劉劭希|動畫製作:尤芳湖

 

麼該樣的理由來說明

這種事係無奈的命運

歲月慢慢累積

年華會老去

這係上天無情的定理

 

舞台上的準備正開始

太家共樣歡樂的表情

未來可能記起

今天的回憶

我想這也算過得有意義

 

末代客的最後一場戲

不管還有幾多人會知

一聲一句用掉最後的勇氣

管佢面前是風還是雨 (我要做完最後一場戲)

 

戲棚下的掌聲又響起

雖然捱知剩沒幾多人

共樣打扮舒適

好戲要開始

捱要帶大家共下天上飛

 

末代客的最後一場戲

不管還有幾多人會知

一聲一句用掉最後的勇氣

管佢面前是風還是雨 (我要做完最後一場戲)

 


 

末代客的最後一場戲-2

 

創作者用史詩的方式表達了這首盪氣迴腸的曲子,其二次大戰的背景中,悲劇性方式呈現那個時代的人物,並用很東方風格的方式呈現動畫。而其結構完整,故事性強,動畫細緻精美,是支令人回味無窮的MV。

 

我特別喜歡當中電吉他Solo那段與嗩吶的搭配,與轟炸機無情轟炸的畫面非常契合,深深撼動了我的心。

 

 

 

 

 

 

 

(相關資訊皆擷取自網路)

arrow
arrow

    茶不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