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一個多月前從電視劇《春梅》的預告中聽到的,雖然預告中只有短短一分鐘左右的長度,卻已打動了我的心。

 

隨著《春梅》的上映,官方也釋出了完整版,作曲與演唱者為葉懷佩,看上去挺像是女生的名字,這是我第一次聽到葉懷佩這個名字,作詞者為方文山,聽到這首歌之後一直覺得有股熟悉感,原來,這首歌有著周滷蛋杰倫早期的風格,本人算是偏向早期派的。

 

《春梅》改編自黃志翔導演的原著小說《望鄉》,帶領觀眾重返1925­年日治時期的台灣;透過女主角「春梅」一生的不凡經歷與戀情,見證當時台灣人民的生活與情感故事。

 

雖然一直在等待著一延再延的《春梅》開播,而今終於播出了,卻也在等得太久的情況下,失去了跟戲的動力 (菸) 。

 

【歌曲簡介】

 

葉懷佩2004年從美國Brown大學畢業後進入JP Morgan銀行從事股票分析師,工作3年後毅然決然放棄10萬美金年薪,重返校園到Berklee學院從頭開始學習音樂,在音樂與麵包之間,他選擇了不顧父親反對勇敢追尋所愛。

 

方文山將葉懷佩的理想抱負寫進歌中,從個人心情放大到一個大時代的眾人心聲——『這時代不允准,理想攏吞忍,未來攏會有澎­疤的痕』、『走過田埂,誰咧叫我,是誰要聽台語歌;阮越唱越大聲,攏不驚』。詞意帶出­「春梅」故事裡人們為生存大聲呼喊的激情,也考究至“皇民化運動"時期台灣人被禁止母語及被迫拋棄自身文化的壓抑感受。葉懷佩以­史詩樂風塑造遼闊空間感,激昂弦樂引領我們進入其中盡情釋放。

 

本歌由金曲歌王陳建­瑋為不擅台語的葉懷佩擔綱配唱製作。青年人們企圖為台語音樂帶來嶄新氣象,初次嘗試也許不盡完美,但就大聲唱吧!敢唱,比甚麼都重要。

 

葉懷佩的台語不好,導致發音不夠圓潤,稍嫌生硬,聽起來有些怪怪的,但就整體而言,仍是瑕不掩瑜。

 

 (以下內容引用自方文山臉書)

 

歌名之所以為〈越唱越大聲〉,主要是因為這齣戲的背景設定為日據晚期的台灣社會,這段時期的台灣人民面臨著來自統治階層的民族同化壓力,當時的台灣人民是不能在公開場合大聲的用母語唱自己的歌。

 

因為當1937年爆發盧溝橋事變,點燃了日軍所主導的太平洋戰爭,日本殖民政府就開始對在台漢人不信任與疑懼,擔心他們的民族意識與國族認同偏向中國大陸,於是強制推行「皇民化運動」,試圖透過教育體系與政令宣導促成台灣人民成為效忠於日本天皇之國民。

 

隨著「皇民化運動」的展開,全台各地開始興建日本神社,要求台灣人民信仰神道,並強力推廣台灣人說國語(日語)、而且禁唱台灣歌、不准使用漢文,以及強迫改日本姓氏等。

 

甚至在1939年後,還將曾經大為流行的台語流行歌曲改編填詞成日本軍歌,如:《雨夜花》改為《名譽的軍夫》,《月夜愁》改成《軍夫之妻》,《望春風》則變成《大地在召喚》等。

 

【歌手介紹】

 

be9bf32019ec11dfb602001f29ca1c80

 葉懷佩 (Andrew) , 華語流行音樂幕後工作者,作品主 推史詩、民謠樂風。計劃於今年推出個人音樂作品,籌 備期間接下「春梅」電視劇配樂製作, 竟意外“越唱越大 聲",與方文山共同打造的「春梅」主題曲,成了他從 幕後正式走向幕前的第一首出道單曲。

 

 

【歌詞】

 

 作詞:方文山|作曲:葉懷佩|演唱:葉懷佩

 

猶原是黃昏 開窗仔門

阮的青春 親像抽完彼支烟

時間已經攏無剩 找沒人借問

 

思念像 港邊那條船

有法度走多遠

這個時代是到底 要走多長

 

吽哒哩ㄟ嘿 吽哒哩ㄟ吼 吽哒哩ㄟ嘿 吽哒哩ㄟ~

 

走過稻埕 誰咧叫我 是誰要點歌

鄉親世大要聽 阮的名

 

走過田埂 誰咧叫我 是誰要聽 台語歌

阮越唱越大聲 攏不驚

 

這時代不允准 理想攏吞忍

流浪的人 有體無魂何時返

燒酒配飯 等天光 越喝心越 酸

 

阮坐咧 孤單的暝床

寂寞的影 像命運 按怎斷

未來攏的有 澎疤的痕

 

吽哒哩ㄟ嘿 吽哒哩ㄟ吼 吽哒哩ㄟ嘿 吽哒哩ㄟ~

 

走過稻埕 誰咧叫我 是誰要點歌

鄉親世大要聽 阮的名

 

走過田埂 誰咧叫我 是誰要聽 台語歌

阮越唱越大聲 攏不驚

 

自己故鄉 咱 自己疼 去拼一次輸贏

咱 向前行 乎子孫 留名聲

 

吽哒哩ㄟ嘿 吽哒哩ㄟ吼 吽哒哩ㄟ嘿 吽哒哩ㄟ~

 

走過稻埕 誰咧叫我 是誰要點歌

鄉親世大要聽 阮的名

 

走過田埂 誰咧叫我 是誰要聽 台語歌

阮越唱越大聲 攏不驚

 

 

走過稻埕 誰咧叫我 是誰要點歌

鄉親世大要聽 阮的名

 

走過田埂 誰咧叫我 是誰要聽 台語歌
阮越唱越大聲 攏不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葉懷佩 越唱越大聲 春梅
    全站熱搜

    茶不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